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通知公告NOTICES >> 正文

致广大师生的一封信——冬季防盗窃注意事项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12-11-23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校内师生:

      11月13日凌晨3点,学校安防监控中心在西院白楼东门口附近发现有可疑人员,后通知保安巡逻队过去察看。现场抓获一名盗窃电动自行车的42岁女子,后交万寿寺派出所处理。11月17日,日本留学生将被窃电动自行车领走。

      入冬以来,夜长昼短,另年根岁末时,犯罪分子常常会抱着“捞一把”过年的心理大肆作案,往往是盗窃案件多发时期。冬季因为人们穿着较厚、感觉灵敏度下降,而且将钱包、手机等财物放在大衣衣兜内,进入商场、餐厅等场所又爱脱掉外衣,极容易给窃贼下手的机会。除了街头尾随行人、商场伺机扒窃、公交车上掏包割包等扒窃案件外,还出现一种新的扒窃形式:由于不少商场、超市开着暖气,门口挂着厚重的门帘,有窃贼就专门守在商场门口,趁市民在掀起门帘的一瞬间,飞快盗走市民身上的钱包、手机。

      这里给广大师生介绍一下冬季防盗窃的知识。

       防扒着重要注意好四个时间段。

      第一是在学校教室和图书馆学习、操场锻炼、学校食堂和校外快餐店、饭店就餐时。扒手常会利用您将外衣或手包放在座位或餐桌离去时进行扒窃。所以,您必须使钱物始终置于自己的视线之内,或委托熟人代为保管。同时,在人多拥挤付款或接取食物托盘时,也要注意财物安全。

      第二是在外出商场及繁华街道购物的时候。由于扒手的作案目标是钱物,所以您在商场以及繁华街道购物时,要注意将包内的钱物放在贴身的一侧,不要在公共场所内翻点钱款,不要将钱款放在上衣下部口袋和裤子后兜内,最好将钱款放置在冬装内口袋里。在选择商品时,别忘了将随身携带的钱包或手包、背包放在胸前,不给扒窃分子以可乘之机。

      第三是在外出乘坐火车、公交车时。扒手经常会在乘客上下车人多拥挤时作案。所以,在上下车时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钱物。在车厢内,最好一只手扶横杆,另一只手注意保护好随身携带的钱物。同时,还要注意将背包内的钱物置于贴身一侧,防止被扒。

      第四是短暂离开宿舍或夜晚休息时。近年来,有高校陆续发生夜间宿舍被盗案件,犯罪分子趁夜深人静时,室内学生熟睡之际行窃,特别是学生睡觉时不关寝室门窗,更是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。一个人在宿舍时,即便上厕所去水房洗衣服,几分钟、十几分钟的时间即可回来,也要锁好门,防止被犯罪分子溜门盗窃。

      针对冬季盗窃案件多发的情况,保卫处将加强校内重点区域、重点时段的巡视巡查,同时请广大师生提高自身安全防范意识,克服麻痹思想;妥善保管好现金、笔记本等贵重财物;养成离开宿舍随手关窗锁门的好习惯;在教室、图书馆、食堂不要用书包占座;养成临走检查随身物品的好习惯;避免不必要的经济财产损失。另外还要提醒广大师生,一旦发现犯罪分子正在实施盗窃,要冷静处置并及时报警。

      保卫处校园监控中心电话(24小时):88812110   88812119

      保卫处值班电话(正常工作时间以外):88816213

      万寿寺派出所报警电话:68419305、68422953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北京外国语大学保卫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2012年11月23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