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工作动态WORKS >> 正文

保卫处积极开展“开学季安全教育”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15-09-16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540728943897317475  【相关案情】2015年9月1日到6日,杭州发生33起在校大学生被诈骗案,涉案金额30万元。因网络购买“低价”、“特价”产品等被骗8起,网购“退货”为由被骗6起,网络兼职“刷单”、“刷信誉”被骗7起,购买虚拟游戏装备被骗5起。

“安全工作,防范为主”。加强安全教育,对于全面提高师生安全素质、维护师生安全十分重要。每年开学季,由于社会经验少、安全防范意识不高、自护自救知识欠缺,新生报到时期都是物品丢失、遭遇诈骗的高发时期。今年上半年,本校也有不少师生遭遇电信诈骗。今年开学季,保卫处除了在校园重点部位加强综合整治和巡逻管控之外,与学生处、研究生院、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等各单位通力合作,多途径开展开学季安全教育。

一是提前将大学生安全教育手册发放到各院系。为配合各院系做好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工作,为2015级新生(1346名本科生、801名硕士研究生和95名博士研究生)准备了《大学生安全知识(第4版)》、《大学生安全知识手册》和《拒绝邪教》三本大学生安全教育手册,并在9月3日前(新生9月6日报到)发放到各院系。该书针对大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生活可能遇到的安全问题,给出了正确的防范和处置办法。同学们能够通过这些手册的学习,不断增强安全观念,提高综合素质,保障自身安全,共建平安校园。

 二是结合新生入学教育,集中为全体新生做安全教育报告。新生入学第一周是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的“黄金期”。9月5日、6日,保卫处李勇、门怀分别在千人礼堂和逸夫楼为2015级研究生、本科生、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国际班新生集中做了3场安全教育报告。该报告利用以往校园案件的监控视频录像、火灾现场照片等,生动、直观、详细的集中通报了学校近年发生的盗窃、诈骗、消防、交通、邪教等案情,极大的激发和增强了2015级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。

 三是将日常安全教育与网络媒介服务引导相结合。微信作为新兴的网络媒介,已经成为大学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。保卫处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“平安北外”的网络平台作用,开学季,连续推送“诈骗年年有——开学初容易碰到这些骗术”、“老生返校、新生到校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”、“安全课#新生宿舍防骗子”、“大学新生防骗指南”等新生开学季需要关注的安全问题,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。“平安北外”致力于为北外师生提供安全教育、警情提示、案例通报和失物招领等校园安全服务讯息服务,共建平安和谐校园。自2013年10月开通以来,目前关注人数达到1624人。

“平安校园、人人关心、人人共建、人人共享”。截至目前,学校开课近二周来,校园秩序平稳,未发生诈骗等治安案件。